当前位置:

问道湘南得道归之东安,心有千千结

  因为对你的牵挂,东安这个地方在我的意念中出现过无数次了。我曾无数次设想过去寻你、跟你见面的情景,却一直只是个设想。

  从曾经的懵懂少年到沧桑中年,人生已经走过大半,随着年岁渐长,对你的思念便越来越深,在每一个生命时光的间隙里,我都忍不住想你。我渴望得到你的丁点消息,我一直计划要去寻你,但除了知道你家住在东安县大水乡,其余一无所知。数百公里山高水长,且我又活得潦倒,怕你见我伤怀,终究有种种俗事顾虑牵绊,终未成行。这次因公出行湘南,让我好生欢喜。虽料想必没有空闲兼顾访你之私,但能走走看看你生活的地方,也是好的。

  出发前做了点功课,上网查询浏览了东安县政府门户网站,原来你的家乡竟是一个十分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的地方。乃是舜帝南巡驻跸的所在,湘江入湘的第一县。拥有“中华德文化之乡”“全国武术之乡”“全国银杏之乡”等诸多荣誉称号。东安美食众多,以“酸、辣、麻、香、嫩、鲜”为特色的“东安鸡”排名湘菜之首。真正是山川秀美、物产丰富、文化厚重,令人向往。

  七月的湖湘大地,从东到西、从北到南,概莫能外,总是雨势缠绵,但阻挡不了我们出发的车轮。我在一路雨声淅沥中向你走来。车窗外群山雨雾袅绕、峰岭若隐若现,俨然人间仙境。大雨靜静地敲在车棚和挡风玻璃上,溅起朵朵水花,雨刮器来来回回不竭气地和雨水较劲,努力为我清理出一方洁净明晰的视界,好让我看清窗外每一处风景,但我的思绪只在我们的从前。大雨仿佛落在了我的心上,浸润了我的心情。清清浅浅的回忆,就像窗外下着的雨。

  那一年秋天,我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升入初中,当时是你给了第一份纯洁的友谊。你扎着两个刷把,忽闪着一双大眼睛,告诉我班上入学成绩是我考第一、你考第二,你我可谓惺惺相惜。你告诉我,你家是在隔壁的大水乡,属于东安县,邀我放假一定去你家做客。可惜读完一个学年你就转学走了。光阴在课堂和作业本中流逝,我来不及想你就临近中考了。终于收到你的来信,却是你已经到广州南方医院打工去了。我不知道是为什么,你的学业那么优秀,却要放弃读书?这其中有何曲折变故,我一无所知,也未曾仔细问你。匆忙回到家乡参加中考,去了一所中专学校就读。安顿下来,依据你的来信地址给你回信,告知我的情况,我们算是连上了友谊的纽带。

  还记得当年你亲手为我编织的白色海马毛衣,多么的漂亮精致,穿在身上引得同宿舍的女同学纷纷夸赞,听我说是昔年同学给编织的,更是对我们的友谊羡慕不已。记得临近毕业前收到你寄来的最后一封信,信中隐约透露了一些精神苦恼,你知我笨拙,难以领会你的苦恼究竟是为亲情还是感情,故而不知该如何安慰你。偏偏毕业来临,忙着离校找工作,适应新环境,一时疏忽了你。一年后再给你写信却已是查无此人。你也再未曾来信,从此我们便失去了联系。万水千山走过,我们从此失去了彼此。我想你大约已嫁做人妇,忙着相夫教子,你把对我的友谊全转移到你的丈夫和孩子身上去了吧!

  在盛夏的雨幕里走进你家乡的土地,让我倍感神清气爽、友好亲切,譬如从前的你和我,你的家乡与我的家乡亦有太多相似的地方。群山是一样的连绵叠嶂,植被丰茂,浓绿滴翠;田野村庄是一样的静谧温婉,屋舍俨然,错落有致;人们是一样的聪明智慧,朴素善良,热情好客。我们途中在一个叫清江的村庄停下来,寻了一家路边店里吃中餐,一行十个人吃了九道菜,有鸭、肉、鱼、蛋、豆腐,还有几样时令瓜蔬小菜,菜品新鲜、分量又足,居然只花了一百四十元。我们都怀疑店家算错了账,可店家说乡间小店,成本低,只要这么多。你的家乡人和你一样都是那么质朴实在,值得交往和信赖。

  你的家乡那些公路沿线都是碧绿的稻田和郁郁葱葱的包谷林。各种农作物蓬勃生长的肥沃原野告诉我这里的人从不让田间荒芜或空闲,都跟你一样勤劳智慧。田间的中稻正拔节分蘖灌浆,晚稻的禾苗已经育好、等待移栽,这一项你的家乡人比我的家乡人更勤劳,在我的家乡人们只栽一季中稻。车过之处,旱地里长势茁壮、葳蕤的包谷林声势浩荡地铺满了沿路的缓坡山岗,就像从我的家乡去往广西境内的枝柳铁路沿线绿浪起伏、连绵无尽的青纱帐似的甘蔗林,强烈冲击着我的视野,震撼着我的心灵,令人赞叹。

  重峦叠嶂、美丽神奇的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你必定去过很多次了吧?那苍翠如黛的原始森林,那如银似雪的飞瀑流泉,那曲折幽深的山涧游径,那留下了红军长征足迹的老山界,无一不激荡着我的心海。我的朋友,我为你家乡的壮美山水,千古人文点赞喝彩。我庆幸,我终于来了,踩着你的足迹,共着你的欢喜,同着你的思绪,一起追忆远古的人神舜帝与娥皇女英的丰功伟绩、千古爱情,缅怀红军先烈的长征壮举、革命精神。

  三皇五帝、尧舜禹,娥皇女英、斑竹泪。《二十四孝》故事第一孝“孝感动天”,讲的就是舜帝的故事。对于这些历史文化,从前都只略知一二,如今才算贯通完整。原来,舜乃有虞氏,天生双目双瞳仁,故名重华。虞舜是瞽叟之子。“其父顽、后母嚣、弟象傲。”舜从小受父亲瞽叟、后母和后母所生之子象的算计谋害,饱受磨难,但舜性纯至孝,仍以和善相待,孝顺于父母,友于兄弟。舜孝感动天,耕于历山,有象为之耕,鸟为之耘。故舜以德行出名,年少时对虐待他的父母坚守孝道,青年时即扬名四方。尧向四岳(四方诸侯之长)征询继承人时,四岳就推荐了舜。“帝尧闻之,事以九男,妻以二女,以查其德。”尧为了考察舜的品行和能力,将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了舜,让九名男子侍奉于舜的左右。舜不但让两位妻子和全家和睦相处,而且在各方面都表现出卓越的才干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舜耕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渔雷泽,雷泽之人皆让居;陶河滨,河滨器皆不苦寙。一年而所居成聚(村落),两年而成邑,三年而成都(四县为都)。”只要是舜劳作的地方,就会很快形成礼让的风尚;制作陶器也会带动周围的人认真做工,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无论舜到了哪里,人们都愿意追随,并很快发展成一个富庶而民风很好的地方。由是,尧“遂以天下让焉。”

  舜以孝得天下,励精图治创伟业。勤政南巡崩苍梧,斑竹泪痕千古情。娥皇女英千里寻夫魂断君山,我今千里觅友怅然若失。你的家乡不单是乡村山清水秀,风光如画,城市更是充满了爱的城市!紫水湿地公园里伫立的舜帝雕像威武传神,娥皇女英秀美贤淑,他们的爱情千古传颂。让我想起你的美丽善良,温婉柔情。当年你给予我无私的友谊,如今,你家乡的美丽山水又让我涨了知识。

  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此番,我虽未曾有机会寻你,但我坚信,你那么聪惠,人生道路必不会坎坷;你那么善良,必不会被生活亏待。

  我在雨幕中走进你的家乡,翌日在明媚的晴空下,怀着收获的喜悦离开你的家乡。你可曾感知到我来过,对你满心牵挂?唯愿你经历半生仍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人爱你、有人疼你、有人敬你,健康无虞、衣食无忧、现世安稳。

作者:姜雪峰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