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对现代化经济体系概念的认识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时代发展大势,着眼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下面我谈谈对这个概念的理解。

  要想深入对于“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概念的理解,首先就要理解什么是经济体系。经济体系是一个一个产业链纵横交错以后形成的有机整体。我们拿纺织业来举例,假定织布都使用棉花,要得到棉花就要先育种,所以棉纺产业链第一个环节是育种。育种完了以后是种植。成千上万的棉农种棉花的过程,就是一个生产环节。棉花种完了,棉农要把它们采摘下来销售到压棉厂。压棉,其实就是把棉花的籽和绒分开。之后,压完棉就开始纺纱,纺完纱就开始织布……在育种环节,虽然从事的企业数量不太多,可能有上百家,但是它是个重要环节。耕种和培育环节,不是由一家两家、一两万家,而是由上百万个棉农辛勤劳作才能完成的生产环节。接下来的环节,压棉厂的数量相对较少,纺纱厂的数量可能更少,而织布厂的数量要比纺纱厂多得多,但它们都存在于一个链条上。织布完了,要印染。印染完了就变成各种各样的主料、辅料、填料和配料。之后进行分料,分料完了是服装生产,生产完了就是销售、物流、采购、供应链管理和信息技术。如上,棉纺产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产业链环节有多长,所以在今天这个条件下我们把它叫作产业长链。不像过去小农经济一个人就可以自己选种,自己种棉花,自己纺纱,自己织布。也就是说,过去从育种到最后做成衣服都是由一个经济单元完成的,而现在细分成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堆积了非常多的企业。

  现在的产业链不仅长,而且环节多,那么要使产业链各个环节有序运作,就要必须上下道工艺顺序两两整合。就是说不能光有压棉厂、光有织布厂,而没有纺纱厂,那样产业链就会出问题。假如我们都从国外买进纱,织完布以后再把产品卖出去,那么织布的原料价格就会提高很多。最好的办法是,在当地整合一个企业成立纺纱厂,然后按照当地的劳动成本、当地的自然条件、当地的技术实施生产,这样压棉厂、纺纱厂和织布厂三者形成了上下道工艺顺序两两整合的一个产业链条区间。整合到上下道工艺顺序两两整合完备,能够生产这个领域里边至少65%以上的行业产品,我们就认为这个产业链基本上达到了经验意义上或者说管理意义上的成熟产业链。具有这样产业链的产业一般是支柱产业或者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

  在一个产业链的周边又会堆积另一个产业链。比如说在纺织产业链周边就堆积了建筑产业链。房子盖好了,人们乔迁新居了,就要买衣服,那么房地产行业发展得快,纺织行业发展得就也快。乔迁新居后,窗帘、地毯、衣服都买上了,可是洗衣机、洗碗机、电视、冰箱是不是也要买呀,这就是家用电器产业链。一个产业链和它前后左右的产业链两两再整合,这不是环节整合,而是产业链整体整合,就变成一个国民经济的板块了。所以经济体系是以产业环节整合成链、链链耦合成群、群群合成国民经济体系的板块,这些板块综合起来就是经济体系。

  什么是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呢?现代化经济体系由四个方面构成。其一,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由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有着同一条主线,两者浑然融合在一起。高质量发展强调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现代市场机制完善。高质量发展是目标,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支撑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的重要手段。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体系,不能仅仅是一个形而上、大而化的东西。这个目标体系必须能够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能够让我们的企业在生产经营决策中意识到,能够让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推进各项改革的过程当中设计到,也让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在开展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中真正运用到。这样,这个目标体系就不是一个大而化之、形而上之的目标体系,而是在操作层面可执行、在目标层面可明确、在交流层面可沟通、在政策层面可设定的一套目标体系,并且将其纳入到我们现行的行政管理体系、经济发展体系、社会发展体系相关的管理和运行之中。接下来,我们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以此为基础,开展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进一步完善和创建我们的制度环境。其二,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支撑。而创新驱动发展所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也恰恰是高质量发展所要求的外在的重要表征。其三,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核心和内容。而高质量发展恰恰要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产业,协调统一传统产业与新产业之间所形成的国民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而这又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了密不可分的关系。其四,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现代市场机制作为关键保障。那么,高质量发展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个要求也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龚政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