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静待花开

  静待花开

  去年秋冬之交,我到朋友家串门,得赠一盆朱顶红。朋友告诉我,这花有冬眠期,回去不用管它,放在阴凉干燥冻不坏的地方就行了;来年春天给它倒一下盆,最好是用腐植土,要不了多久就会开花。

  回家后,我给它浇足了水,放在地下室里。几天后再去看,那一盆原本葱笼的油绿,已变为鹅黄,像一个已入膏肓的病人,似乎垂垂危矣。又过了些时日,它的叶子完全枯槁下来,在昏暗的地下室里落寞一隅,看不到一丝生机。想到朋友说的冬眠,也就没有过分为它担心。

  经历了漫漫长冬,终于盼来春水长天。惊蛰一到,我迫不急待地把它从地下室搬到楼上。仔细清理掉表面的败叶,找来两个新花盆,填满从山上背来的腐植土,把它的鳞茎一片片分开,种到三个花盆里,给它们浇上透水,静待花开。

  也许是在阴暗的环境中压抑了太久,也许是在漫长的冬夜里养足了精神,也许是蕴藏的激情到了迸发的时刻,只三五天时间,它们便纷纷吐出了小舌头,像刚刚破壳的小鸟,偷偷探出头来,好奇地窥视着这个世界,又好象在向人做着鬼脸。不消几日,有的叶片就长到了大半个手指般长,就像伸出一只只小胳膊向我们招手。然而此时我才发现,那块大的鳞茎母体,却像一位位悠悠老者,动作有些迟缓。是它把营养过多地给予了自己的孩子,还是在“分娩”的过程中消耗了太多的能量、拟或是受到了伤害?疑惑中,它似懂了我的心情,忽地在一夜之间窜出一枝顶着花苞的葶茎,让我惊喜万分——原来它要开花!是的,仲春四月,它直挺如剑的花茎顶端,悄然怒放出两朵朱红色的大花。犹如一对刚刚吹响的小喇叭,恰似一只金鸡独立的红顶仙鹤,宛若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又像两个穿着红裙的少女在翩然起舞。

  凝视着这美丽的朱顶红,我不禁浮想联翩。只要根茎还在、生命依存,希望就在!走过萧瑟的深秋,熬过寂寞的冬天,等到冰雪消融,待来春风化雨,朱顶红仍会葱郁摇摆,美丽绽放。何必叹惜时光,何必伤怀落寞,何需百般呵护,时间能说明一切:只要固持生命的信念,只要经得起困厄的磨练,只要善于自我疗愈,只要四季还有轮回,终有花开的那天!这过程,或许有痛苦、有煎熬、有冷漠,也许是快乐、是轻松、是期冀。美丽绽放,便是最好的结局。

  想想我们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吗?我赶上了“出生就挨饿、上学就停课”的时代,上学时没学到多少东西。尽管侥幸考上了军校,然而自知底子薄弱,起点偏低。工作后,我无视名利浮华,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干好本职工作,业余时间坚持读书写作。尽管没有什么显赫的业绩,也未有“人前显贵”的机会,但我在四季轮回中默默地坚持、俯首前行。不知不觉中,干到了在部队正团职岗位光荣退休。细一盘点,这么些年,还有3000余篇文学作品见诸报刊。特别是退休后的这几年,每年都有300余篇文章发表。自以为很平凡,但在一些熟人眼里,却被看成了成功的典范。

  我想,我们的人生,也应该像朱顶红那样,在平凡的日子里,用自己的信念从容以待,在寂寞时光中积蓄力量,不浮躁、不彷徨,静静等、慢慢熬,从容不迫……相信朱顶红一定会有春天。“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刘明礼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