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公交让老百姓得享实惠

  已经记不清靖州的公交车是什么时候开通的,记忆中约莫有了三四年了吧,只知道最开始是使用燃气燃料的,后来因为城市的绿色发展倡导新能源改成使用电能源的。前几年几乎自己也没怎么乘坐过公交车,故而也就没有过多的关注。后来因为搬家,离工作的地方路程远了,又不会骑车,的士出行成本较高的缘故,也就开始光临上这座城市的绿色出行工具----新能源公交车。

  为了方便乘车,不至于每次上车就找零钱,特意去公交公司办了一张公交卡。每天上下班几乎都是乘坐公交车,久而久之对公交车路线、时间,公交师傅的态度,车上乘客的言论举止等等开始了关注。先说说公交车消费,市民可以办理普通卡,持卡消费七五折,原本2元每人一次,持卡1.5元每人次;学生乘坐公交1元每人次,办理学生卡只需要0.8元每人次;65周岁以上老人办理了老年卡,凭老年卡免费乘坐;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优抚卡免费乘坐。从消费标准上来看,老弱病残实实在在上得到的照顾,当然,普通居民办卡也是得到了优惠。

  从公交路线上来看,我所经常乘坐的1路一中至茶树坳,2路、5路火车站至艮山口(响水坝或者黄土坝)的公交线路应该是整个县城公交线路中效益最好的两条线路。每天承载了一大半的学生和卖菜老人。7路、8路,飞山寨至文峰塔、尧管至贮木场的线路公交少有乘坐,显然就没有那么大的客流量了。再说说公交车的乘坐人群,一天中会有两个固定的高峰期,早上学生上学以及城郊的菜农赶早市即早高峰,下午学生放学即晚高峰。公交车的运行极大地便利了城郊附近的学生上下学,对交通安全也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极大地扭转了附近学生上下学乘坐小型面包车,司机为了盈利超载、非法营运的情况。有了更便利实惠的公交,家长自然也就更放心,城市交通运行也就越来越规范化。而乘车的菜农中几乎十之八九是艮山口、茶树坳一带离县城较近的农民,他们几乎人人持有老年卡,可以免费乘坐公交。

  因为经常乘坐公交车,常能听到一些趣闻趣事,县城发生的大小闲事,更能体会人间百态。会发现因为老年卡可以免费乘坐公交,渐渐的一些闲来无事的老人开始喜欢乘公交去艮山口赶集,去采买一些当地农民自种的蔬菜和土鸡蛋等,也有乡里的老人听说城里某处有个免费给老年人按摩的地方每天风雨不动定期前往。公交车上偶有卖菜老人大框小框的蔬菜框子筲箕挤占公交车位置,上下车迟缓,司机为了赶排班也会稍有不耐烦,但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很挺照顾的。车上的乘客看到老人、孕妇、孩子也会主动让座,显然百姓素质提高了,城市文明也就大有提升了。交通便利了,又免了公交车费,城郊附近老人只要稍有劳动力能种种小菜,瓜果有结余的就可以拿到城里的市场上去卖,就有了收入,也算是为咱县城精准帮扶脱贫致富贡献了一份力量。

  公交车上的一幕幕见证着城市发展的点点滴滴,是最接地气的市井生活,也是一个城市最真实的面貌。不得不说,绿色公交的轮胎上印证着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烙印,让老百姓真正得享实惠。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周剑男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