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仙湖的仙气

  石门仙湖景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大良镇境内,是一处AAAA级的奇特自然山水景观。之前没有听说过这个景点,因为本人供职谋生的家乡靖州县今年是全面脱贫摘帽之年,且正处攻坚阶段,国庆节只放三天假,只适合在近处走走,所以相约结伴自驾游的朋友做攻略有意避开热门景区的拥堵,为我们从网上筛选出了这一处景点。我们原本是抱着一颗平常心去的,归来感觉却是不虚此行、值得一游。

  出发之前对石门仙湖景区的想象是一处美丽的森林湖泊,碧波荡漾,风景如画,可以濯足小憩,可以游泳嬉戏,阳伞躺椅,休闲散漫,难得的度假胜地。一路驱车前往,却是高速、国道、县道、乡道都走遍(朝圣的路从来都不容易走),一条路旁茅草丛生的乡间砂石土路通到简陋的木架瓦檐的石门仙湖景区大门前,三两农民模样的男子摆着简陋的两根条凳、一块门板组成的路边摊卖柑桔、高山葡萄之类自产水果。我们的心里便颇犯嘀咕,这个冷僻的样子竟是一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驱车进入,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砂石土坪的停车场,顺着山势高低有三层土坪停车场,简陋的绿化。原来走过停车坪之后才是正式的景区大门,是苗侗民族特色的木建筑,青瓦灰檐板壁,翘角飞檐之下霓虹灯管装饰出“石门仙湖景区欢迎您”。

  听说玻璃栈道是许多旅游景区都有的,但我之前未曾走过一处。石门仙湖景区也有幽深的玻璃天桥和悬空的玻璃栈道,相比他处或许不是最高最惊险的,但在我是达到了承受极限了,向来恐高,从高处往下看,便腿脚酸软、心里发虚、挪不动步子。想不到,这次在石门仙湖景区,我竟走过了横跨幽深空谷的玻璃天桥和悬崖峭壁之上蜿蜒里余的玻璃栈道,胜过了以往的自己。其实,刚走上玻璃天桥时,无意中瞄了一眼脚下通透的幽深山谷,仿佛凌空踏虚,马上感觉心里发虚腿发软,真的恐惧得很,一颗心直往下坠、着不了地的感觉。估计是人到中年,多了一份自控力,知道事到临头、怕也解决不了问题;且人到中年,自知上有老的要奉养、下有小的需呵护,倘若还有与年龄不相称的怯弱展现在人前,只会丑化自身在那些年轻游客心中的中年形象;如此,已经涉足出发便不能后退,唯有勇敢向前走。再说,旁人能够走,我为什么不能,难道会要命?这世上,除了生死,都不是事。由是,我第一次成功地战胜了恐高的自己,看起来云淡风轻,没什么。

  走完玻璃天桥和栈道,顺着陡峭崎岖的蜿蜒石阶下到低处,顿觉豁然开朗,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处神殿,观音菩萨、财神菩萨、文昌帝君诸神端坐神台,鎏金溢彩,法相庄严,香烟袅袅。朋友提示说,石门仙湖的仙气便在此处了。我懵懂无知地问,在哪了?没看见呀!朋友说,你看看这神仙殿宇不见尺椽片瓦,完全天造地设的天然石窟神殿……我展眼打量,是呀!太神奇了!这么一处前后、左右、上下空间皆达数十丈的天然穹顶石窟,又仿佛是一座前后通透、门框上檐很宽很宽、遮风避雨的通天石门,完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震撼人心,叹为观止。诸神便在石窟一侧背窟面世而端坐,接受世人的朝拜。

  由此按图索骥,石门仙湖的仙气,还在那一处神奇溶洞内沉静的暗河仙湖。这溶洞内湖正在石窟神殿的低处,乃完全从地底溢生而出的一条深不可测的阴河,幽静清澈,碧波微漾,前后皆断无来处和去处。荡舟石门仙湖,举头是嶙峋的溶洞钟乳奇石,低头是碧波粼粼,约一二里余洞中水路便出见天日,则豁然开朗,凝蓝叠翠,山光水色,美不胜收。

  初入石门仙湖景区,还亲身感受到了石窟诸神的灵气。那日,游完景点走出景区,猛然发现三层宽敞的砂石停车坪都早已见缝插针地停满了车辆,连进出车辆通行的道路都被挤占了,国庆节的石门仙湖景区自驾游客之多出乎我们的意料。朋友颇为自责地说,算准了来路不挤、却没有算到归路会挤。通往景区外面的道路太窄,难以顺畅会车,不时发生拥堵,因而,景区专门调来了交警指挥交通,或左或右不断控制放行车辆的路线,我们在景区滞留了三个多小时,秋阳高照,天气炎热,朋友的车油料已经告急,不敢开空调,车内闷热,无法安坐。轮到我们放行时,景区交通警察指挥说,右侧道路前方拥堵恐怕会滞留很久,让我们出景区大门往左侧路绕道去大良镇。我按交通指挥开车往左,后来发现朋友的车没有跟上,他们坚持原路往右去大良镇了。果然我们走上左侧道路,高德地图导航显示,距离大良镇只六七公里路途,结果我们越走越远,导航显示距离已从几公里到了十几公里,语音不断提示我们掉头。然而道路虽是规整平坦,但狭窄蜿蜒在山间,后面跟着鱼贯而来的车辆,无法会车调头,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朋友的车到达大良镇已经半个多小时,我们的车才在走过了三十八公里悬崖峭壁之上的“Z”形惊险道路之后终于走上国道,到达大良镇,好在我们这辆车油箱是充足的。如果朋友跟我们走,势必搁浅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深山旷野中……可见,冥冥之中是石门仙湖的诸神在指引着我们的,我们在石窟神殿诸位菩萨面前作揖、捐功德,果然是灵验的。

  闲话至此,从石门仙湖景区得到的启示是,一个地方做旅游,本钱是必须具备的,这个本钱便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如果不顾自身条件有限而盲目跟风,势必入不敷出、得不偿失。由此可见,融安这个地方是很得上天眷顾的,赋予其如此天然神奇的山水旅游资源,他处想拿想学也无从下手、无计可施呀!

  石门仙湖景区,绝不是故弄玄虚,更不是无凭无据无由来的,其全部的精华都妥妥地囊括在名字之中了。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姜雪峰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