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技巧

  小学数学课堂提问是教师常用的一种教学手段,是教师向学生输出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沟通教师、教材、学生三者联系的主要渠道和“铺路石”。课堂提问是一项设疑、激趣、引思的综合性教学艺术。它既是教师素质的体现,更是教师教学观念的体现。好的课堂提问能燃起学生的思维火花,激发学生说话的兴趣,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使学生畅所欲言,言而不尽,言而有意。在当今教学整体结构中,学生已不是被动的客体,而是在教师主导作用引领下的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的研究中心已不再只是教材而必须包括学生,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研究“教法”更要研究“学法”。课堂提问的灵魂不仅体现在“启发式”上,更应建立在对主、客体进行具体分析从而科学地设计出高质量的“问题”上。这就要求教师善于居高临下地设疑、激疑,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引领学生进入学习对象的一系列“矛盾”之中,造成学生心理上的“不平衡”,从而激起其强烈的求知欲。课堂提问恰当与否,对教学效果的影响十分大。那么怎样才能运用好这一重要的教学手段呢?首先应当关注小学数学课堂提问存在的一些误区:

  一、课堂提问存在的一些误区,其表现形式如下:

  (一)、表面热闹,华而不实,一问一答,频繁问答。

  这样“一问一答”式一般是设计为师问众生答,如:“答案等于几?”“是不是?”“对不对?”“好不好?”等,这类问题的提出,教师只关注结果是什么,而忽视对规律的揭示,学生可以不假思索的齐声回答“是”或“不是”,“对”或“不对”,问题太过于简单僵化,不利于学生思维训练,显然丧失了优化学生思维品质的机会。

  (二)、提问无目的,随心所欲,淡化了正常的教学。

  备课时问题未精心设计,上课时随意发问,不分主次,面面俱到、信口开河地提问,有时甚至脱离教学目标,影响了学生的正常思考,必然使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抓不住重点,学习效率低,能力得不到提高。

  (三)、提问只求通法或标准答案,排斥求异思维。

  提问时对学生新颖或错误的回答置之不理,或者中途打断,只满足单一的“通法”或标准答案。这样提问,学生偶尔闪现的创造性的思维火花容易被教师否定扼杀,不利于学生求异思维能力的培养。

  (四)、提问后没有停顿或先点名后提问,学生无时间思考。

  教师的提问,要求学生能正确地回答,必须给予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进行充分的思考,其目的在于让全体学生能在这个“时间差”里去动脑思维,积极参与认识活动。这样的提问,不利于学生冷静地思考问题,达不到提问的应有作用。

  (五)、提问面向少数学生,多数学生“冷场”。

  教师的问题设计,如果只针对少数学生能回答,课堂上就会“冷场”,就会有“被遗忘的角落”,所以,教师要针对提问的难易程度从“学情”出发,选择不同类型的学生回答,以便调动不同层次学生的思维积极性和口语表达能力。

  二、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提问的技巧

  (一)、提问要注意启发式,不要过于简单

  俗话说“打蛇打在七寸上”,同样,教师的提问要问在点子上,启发到关键处。这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提问学生的能力和发展学生的智力,都是学生有益的。

  1、寻求提问的启发点于新知识的重点处

  课堂提问根本目的在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所以教师要善于从知识结构出发,要把提问的启发点指向教材的重点或者某些有暗示性的问题,突出重点,分散难点,抓住关键。

  2、寻求提问的启发点于知识的链接处

  小学数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连贯性,大多数的新知识都在旧知识的基础上延伸和发展的。在知识的连接点上寻求提问的启发点,能使学生的思维在“旧知识固定点----新旧知识连接点----新知识生长点”上有序展开,促进良好知识的形成。因此,教师要找准新知识的生长点,抓住新旧知识的连接点,选准学习新知识的切入点,直接为学生提供学习新知识的思维支点,

  3、寻求提问的启发点于理解知识的疑难处

  在学生理解知识的疑难处寻求提问的启发点,不仅可以及时纠正错误,还能让学生开启心智,暴露思维,有利于及时点拨和调控。

  4、寻求提问的启发点于解题思路的转折处

  在教学中要积极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去考虑问题,大胆的提出合理而与众不同的解法,教师在必要时进行点拨疏通,铺路搭桥,充分发挥“主导”作用。

  5、寻求提问的启发点于学生思维受到干扰处

  教学教材中许多内容既有相联系的一面,又有相区别的一面,特别是对于表面相似而实质相异的内容,学生容易产生混淆。这就要求教师备课时要吃透教材,了解学生,适时给予必要的提示,预防产生消极的影响。

  (二)、提问要具体明确,不要使学生摸不着边

  问题搞不明确,学生对提问摸不着头脑,当然就不能按照教师的意图去答了。结果浪费了时间,打乱了教学进度。

  (三)、提问要促使知识逐渐深化

  学生对知识的认识掌握,总要经历一个由不懂到懂、由浅到深的认知过程,教师只有在关键时刻恰如其分的提问,才能加速深化过程。

  (四)、预设具有启发性和思考性的问题

  老师设计问题要突出教学目标,要有思考性,难易程度要适中,难度太小,引不起学生的兴趣,难度太大,学生望而却步。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回答不出问题是在所难免的,老师的启发就显得犹为重要。

  (五)、提问要抓住关键

  首先要找出教材的关键问题,也就是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在教材重点处提问,重点就会突破,在教材的难点处提问,难点就会突破。通过一系列巧妙的提问,学生不仅自己回答了问题,还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以此为基础,后面的重点和难点就会迎刃而解。

  (六)、遵守因材施教原则,尊重学生个体差异

  孔子早在两千年前就提出“因材施教”的思想,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这些都要求我们在课堂提问中,要面向全体,因人而异,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设问要“量身定做”、提问要“量才而问”。难度较大的问题由优等生回答,一般的让中等生回答,较容易的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回答,比较专业的问题则让这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回答。这样,每一个问题对于回答的学生来说都属于跳一跳才能摘到的苹果。实践证明,这样因人施问对培养各层次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对破除中差等生对提问的畏惧心理有很好的效果。

  课堂提问的技巧还有很多,如:开放式提问----教师提出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也就是答案不是唯一的;比较式提问----教师提问的目的是让学生在众多答案中进行比较、鉴别,选出最优的答案突破式提问;突破式提问----问题的答案不仅限于所学课本的知识内容,而往往是超越课本知识以外的回答;启发式提问----提出的问题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诱惑力,而答案又不是轻而易举可以得到的,必须通过自己的一番探索和努力才能获取;连环式提问----问题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发散式提问----以一个问题为中心,引发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比较式提问----让学生发现矛盾,促进学生深入思考。

  教师只有认真钻研,融会贯通,灵活运用各种方式,才能使学生积极探讨知识的源泉,自掘知识的宝藏。才能把学生带入到思潮如海的新境界,让学生饶有兴趣地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使课堂教学艺术化,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

作者:汤申亮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