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悠悠乾坤——四乡龙

  ——中国镡成绪论

  ——粟堂远 陈光华

  在中国西南腹地有一小片千古耐人寻味的古地名叫四乡龙的古名由来已久,多少年来人们尊崇他,敬慕他,但又不知为什么?他们历史悠久,深遂,耐人追寻。

  一、“四乡”一词来源于《国语●越语下》,指四方,读sìxiàng,四乡:乡通“向”指四方,《国语●越语下》,皇天后土,四乡地主正之。“韦昭注:“乡”方也。“《庄子●说剑》”,“中和民意,以安四乡,成玄英疏”,四乡犹四方也。”《史记●天官书》:“斗为帝车,运于中央,临制四乡。”再一个读音(sì xiāng),释为城镇四周的乡村。四乡一词来源《越语》二卷,记春秋末期吴、越争霸的史实之中,因而其释译为四个方向,四面八方和城镇周围的乡村。

  靖州四乡龙之地,春秋战国属西瓯越之地,侗族的军政文化中心,西瓯君王实为西瓯侗王首领,在秦攻西瓯时,译吁宋在侗语中译为“我们的第一”,即“老大”、“首领”.“译”在汉语译为“一”、侗语“吁”字“汉译为我”、“宋字译汉为王之意”,数据前缀。

  为何湖南靖州新厂、藕团一带叫四乡龙?这一名词非常悠远、深奥,这里的人们为何对四乡龙一词如此熟练、崇拜,其原因有着其悠久的深奥文化哲理。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利越犀角、象齿、翡翠乃使尉屠睢发卒攻越,被西瓯君大败于靖州四乡龙之地,其后秦皇又发亡逋之人,缀婿贾人略取陆梁地,四乡之地即西瓯之地,陆梁是也。秦始皇发卒50万秦军屯垦汉代陆梁侯国之地,即湖南靖州四乡龙周围之地,这些军队来自中原四面八方,有秦国的也有秦国以外齐、楚、韩、燕、赵等诸国的降卒,西瓯中心因秦军农垦军团的驻扎,来自中原五湖四海,塞北秦州大地全国四个方向,因此叫四乡之地,这些屯垦军团,围绕着一个城市即镡成周围,因此在镡成周围的农垦团寨叫四乡,覃团、燕团、可团、天团、托团、寡团等几十个团。命名为四乡龙之地,以南团为中心周围叫四乡。四乡之名应是汉初陆梁国百姓对西瓯国的尊称,其一,秦朝被汉室取代,原来的屯垦军队变为平民百姓,他们来自中原各地四面八方,因此把这些镡成周围的中原屯垦军化为百姓,叫四乡团寨,由于这些土地原是西瓯越之地,西瓯曾经以少胜多,战胜过强大的秦皇大军,为纪念该地西瓯君王的功绩英雄,把四乡龙的名称取代为西瓯君王之地。四乡龙成为西瓯君王的代名词,能打败秦始皇的君王是只得后人称赞的,只到今天多少军事家都没有弄懂区区西瓯怎么能胜过大秦,虽最后失败,但曾胜过。四乡龙就是西瓯君王的化身,大汉朝对西瓯君王的尊重和后来当地百姓把四乡龙作为该地民族英雄化身。

  二、四乡的由来已久,目前遗留下历史的名词有四乡河,四乡歌,四乡潭,四乡龙,四乡塔,四乡所,四乡乐。

  1、四乡河,发源于靖州县平茶镇西部的铁炉村玉华山,向东南迤入藕团乡西南角,再折向东流入新厂镇东南部八亚村入通道,至秀溪口与播阳河汇合,全长70公里,流域面积612平方公里,是靖州第二大河流,是渠水河的上游第一大支流,境内长58公里。四乡河在《汉书地理志》中记录为沅水的发源地一大支流,在丽道元《水经注》里记录四乡河发源于四乡镡成玉山,如今叫玉华山。由落河、黎江溪、三桥溪(零溪)、将山溪、三江溪、三岔江(马路口溪)、边团溪、罗养溪、地祥溪、官团溪、铁炉溪组成。四乡河与锦屏县龙里河都是沅水的发源地,中间相隔玉华山,四乡河在东部流入渠水,龙里河在西部流入清水江,后到洪江托口汇合成沅水。

  2、四乡歌起源四乡河流域,它是千百年来镡成四乡龙团寨地方歌曲,是秦始皇略取镡成(陆梁地)时,把北方汉人入驻镡成农垦军,后转化为民的汉族歌曲,它分为山歌、酒歌、孝歌、婚礼歌、哭嫁歌、三朝歌、上梁歌、茶歌等都是以汉语文字为基础歌曲,以四乡腔为音调。四乡山歌是男女青年谈恋爱时,相互传情,相互认知,相互接触的纽带,是男女相互表现真情的选偶方式,如“妹扯猪草要小心,芭茅叶子利过针,若妹粗心戳破手,妹破皮来哥痛心。”再如:哥哥连良要真情,铁尺磨成绣花针,莫学灯笼千个眼,要学蜡烛一条心。情歌的比喻真情如理,表现透彻,通俗易懂。酒歌是四乡龙团寨喜事互相祝愿的祝酒的庆祝方式,有男女老少皆都参与的敬酒唱歌,犹如猜权行令一样,用歌罚酒、敬酒的取乐方式,有时分客主对列,有时是主家为主,客家互对唱歌祝祠,答辨胜负等,孝歌是四乡龙之地在老人过逝时,来自老人生前各亲朋好友吊唁歌,思念与老人相亲、相识、想念的悲欢离合,用委婉的歌声恸彻丝语,斯声衰歌。婚礼歌是四乡男女青年结婚送嫁时,双方互对歌曲交流方式,郎方取亲迎取,女方出嫁设障以歌拦门等方式对歌,以陪郎和陪娘(伴娘)为主导,双方开歌对唱。还有哭嫁歌、三朝歌、上梁歌、茶歌等都是四乡歌的特点。

  3、四乡潭在《汉书地理志》记载,水出自镡成玉山,由如今的平茶玉华山之水经地下阴河即溶洞之水而出,形成城中之潭,潭水极深。古云十二副箩索不到底,它下面的阴河深沟南向流入广西,进入南部海洋。其旁有一座古塔七层,木制结构,名曰四乡塔又名四泉塔。四泉塔由四沽泉水流入,即零溪、三江溪、蒋三溪、四乡河四条泉水河流组成,修造于清嘉庆年间,是四乡河之地辟邪(避雷)的宝塔,由于他地处四乡九里田坝之中,有起到避雷针的作用,在零溪上游的团山乡也有乾隆时期修造的石塔,二塔都毁于六十年代中期,四乡为什么要修建这些古塔,是因为四乡地广平阔,田坝广大,加上周围地下有铁矿、锰矿等金属导体矿藏,极易遭雷电击人事故,自从四乡塔、团山塔被拆除后,在四乡发生了不少起雷电击死、击伤人员范例。在过去四乡塔是镇地之宝。

  4、四乡龙在古代是西瓯君王的代称,到了后期就藕团、新厂、平察一带地点的四乡河流域的范围,由于四乡龙自古就有民风强悍,像西瓯君王一样,敢与强大秦始皇叫板,并且能战败过大秦军队,到汉代西瓯君王得到汉王室的尊崇敬畏,由于西瓯之地变成汉侗民族杂居之地,来自五湖四海,用四乡取代西瓯最为妥当,因此四乡龙就被历史永远的流传下来。

  5、四乡所地处新厂镇炮团村四乡河旁,分里头衔、外头衔两组,往东是镡成古驿道进入姚家村、穆家村入老虎仓进入横江桥入渠江河;往北入古镡成(南团)古道通向锦屏清水江;往西经戈村哑子口入平茶进入黎平西南腹地;往南入新厂里林入广西、广东、南越之地。四乡所是因明朝洪武十八年(1385年)由五开(今黎平)上黄少数民族领袖吴勉领导下的农民起义失败后,由明朝庭在四乡所之地设立了府衙及军事组织机构,消除元朝的大司一统制,如新厂姚保司土司制被取消,于是修建城垣堡垒,筑四门,各门之上建楼房一座,各高16.67米,设立卫所屯制度,靖州设三卫,四乡所由铜鼓卫所辖,由于四乡所处在一个河边峭壁之地,西面是绝壁水道,东面是山沟,南北呈长方形街道,易守难攻,明清两代都是军事堡垒。

  6、四乡乐是四乡一带千百年来留传下来的民间文化魂宝,有些慢慢失传,主要有民间体育地勾棒、高脚马、陀螺、笆芒箭等等。四乡乐是由秦朝在镡成驻军时大量的农垦团滞留在镡成士兵练兵之法,如地勾棒的玩法是最先训练士兵的脑、眼、手快捷敏锐、飞来的箭棒如何抓牢,如何借力打力,后来驻军变为贫民,也就把在训练士兵的玩物留入民间四乡。地勾棒的玩法为三个环节,敌我双方既有攻、也有守、人员不定,分为地棒、飞棒、勾棒,地棒也叫撬棒是攻方用两根尺余长的一厘米粗的木棒架在石头上,用另一根撬向天空,越远越好,守方所有人员都参与抓接,如果被抓接,对方防守成功,如果抓接不到,对方可在棒落地处撬打架在石头上的木棒,打落为赢,循环各人员。飞棒是接着地棒而进行的下道进攻环节,如果地棒成功,对方没破阵,接着可进行飞棒,飞棒比地棒更有迅速飞溅之快,进攻方用一只手拿着二棒,离空后用另一棒打击飞棒,呼呼生风,防守方所有人都在抓接,成功与否接着就是打地老鼠,用一木棒架在一石头上呈斜坡状,然后用另一棒打前撬后入空中远处,对方抓接,如果接不住以量尺数多少定对方输赢。地勾棒是典型的古代军队练兵的方法,后成为四乡龙之地的民间体育的最典型范例,由于改革开放后,加上计划生育对子女的珍贵,这项民间运动悄然失传,由于无安全保护,惜痛子女,加上手机微信、电视等多种现代民间游乐,代替了古代游乐。除地勾棒外还有高脚马、用双木棒踩地高脚运动。陀螺打击、笆芒射箭看谁射的远,射到屋上,树上的鸟,以及用竹箭打仗等,都是镡成古代军事训练转入民间的结果。即闲时为民,战时为军,平时的体育游乐运动与战时息息相关。

  三、西瓯为何改称四乡?

  根据《史记·秦皇本记》卷6秦皇三十三年,发诸尝逋亡之人,赘婿贾人略取陆梁地,为桂林、象郡、南海以適遣戍。西瓯是侗民族的领地,大秦占据后屯驻大量的农垦军团与当地西瓯人杂居、通婚,到了汉代成为陆梁国须毋侯的领地,原秦代的农垦团寨都转变成当地平民百姓,成为侗汉一家,陆梁地既有秦汉人,又有西瓯族人(侗人),大汉朝为把西瓯人融入大汉朝国内,于是把“西瓯”之‘西’字合并,把上面一横往下合并成为四字,喻意把侗人融入大汉国内,成为国内子民,四字代表国内儿女,把西方儿女转化为大汉国儿女,四乡即为来自秦川大地,中原各国四面八方与西瓯族人的合并之称,四乡龙即代表原西瓯族人的英雄之气,也能代表来自中原、秦川各地的汉人的英雄之地,因此四乡龙之地是汉侗民族合并统称之意。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粟堂远 陈光华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