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长梅:“最美母亲”守护残疾儿子28年

  
大早上就忙着张罗早餐的母亲   周悦伊 摄

洗干净手就能吃香喷喷的饭啦~   周悦伊 摄

开心地看着孩子吃下自己用心做好的饭菜   周悦伊 摄

吃完饭,细心的母亲不忘给孩子喂水喝   周悦伊 摄

相守相伴的母子   周悦伊 摄

母亲小心翼翼地给孩子剪头发   周悦伊 摄

换上“新发型”的石磊   周悦伊 摄

  靖州新闻网·红网靖州站5月21日讯(分站记者 周悦伊杨语博 邹家旺)一个先天性软骨病患者!自幼无法站立和行走!生活无法自理!有语言障碍!不离不弃!林林种种……汇成一个伟大母亲养育残疾儿子28年的故事。

  初见石磊,开朗乐观,满脸笑容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鲜有人到访的家里,记者的到来,石磊表现得非常开心,由于手脚不便,几次用下巴热情地示意记者坐下。看来身体的缺陷,并没有让石磊成为一个孤僻的人。通过跟石磊的聊天,记者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大大咧咧的热情小伙。

  石磊的妈妈名叫林长梅,居住在靖州文溪乡下宝村一组。交谈时,记者说她是一名伟大的母亲,“自家儿子自家养,哪有你们说的那么伟大!”林长梅说。

  “这个病终身无法根治”

  为爱坚守 无悔付出此生

  28年前的一天,林长梅的“小家庭”里,第三位成员“小石磊”出生了。初为人父母,两人正沉浸在“手忙脚乱”,“忙前忙后”的喜悦中。但两个月后,石磊在医院进行常规检查的结果,却毫不留情的击破了这份喜悦。“石磊身患先天性软骨病,终生无法根治!”林长梅一家人在得知这个噩耗后,痛彻心扉。在血浓于水的亲情面前,林长梅一家人调整好心态,毅然决然的决定将孩子养大,努力给他一个与常人一样的人生。

  28年,石磊已经长大。林长梅夫妻二人倾尽所有,用毕生的爱守护这个“残疾”孩子,不离不弃。

  “妈妈·爱你”

  心怀希望 母子并肩前行

  随着石磊一年年长大,病情逐渐恶化,他的手和脚已经严重变形,无法正常活动,生活无法自理。

  清早起床,给孩子换上干净的衣服,由奶奶帮忙看护着孩子,自己则到厨房匆匆忙忙准备一家人的早餐......母亲林长梅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早餐做好后,林长梅同往常一样盛好饭一口一口喂给石磊。早餐过后,林长梅搬出盆子在石磊旁边洗着一家人的衣服,石磊看着眼前辛苦的母亲,几次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

  天气越来越热,洗完衣服后,林长梅决定给石磊剪一个凉快的发型,拿出一把简易的剪刀,在石磊头上咔嚓咔嚓就剪起来,手法熟练却也小心翼翼。旁人问起石磊:“石磊,妈妈好不好?你爱不爱妈妈?”,石磊艰难地比出一个大拇指点赞的动作,喉咙涌动奋力地喊出“爱”。

  由于家中劳动力有限,石磊的父亲选择常年在外打工挣钱,母亲则挑起家庭重担,负责在家照顾石磊和家中的两位老人。

  大概是因为平日太过辛苦劳累,加上长年承受生活重担的缘故,林长梅的身子看上去格外单薄。丈夫不在家,林长梅“拼命”担起家庭的精神支柱,撑当“脊梁”。日子虽苦,但她依旧不抛弃,不放弃,努力给孩子最好的照顾和陪伴。

  “害怕自己离去”

  冲破黎明 等待阳光照亮

  日月如梭,一晃就是28年,林长梅这位坚强的母亲,二十多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着儿子石磊。可祸不单行,林长梅在三年前又不幸遭遇了一场意外。据了解,三年前的一天,林长梅在家门口晾衣服时不小心从高台阶上摔下,不幸导致腿和腰严重受损,当时腿就装上了钢板,从此再也干不了重活。这些年,一家人在享受国家贫困政策的基础上,每个月靠政府给的低保救济金、和600元/年的残疾救济金维持基本生计。

  都说每位母亲的一生都甘愿奉献给孩子,无怨无悔。考虑到身体日益变老,林长梅害怕未来有一天自己力不从心彻底老了,无法再继续照顾儿子石磊,所以林长梅一直想要收养一个孩子将其抚养大,好让自己和丈夫百年之后,儿子石磊在这个世界上还能有一个家人。

  后记:起初,了解到石磊是通过湖南靖州辜兴平老师的摄影作品《大爱无疆——一曲悲催的人间大爱之歌》,在看到林长梅和石磊在日常生活中相依相伴、不离不弃、真情流露的一幅幅催泪画面,瞬间打动了记者,继而决定前往他们家中,挖掘母子间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

  人生太漫长,苦海挣扎里仿佛看不到边;

  人生太短暂,沉溺爱河中觉得老之将至;

  文中的石磊如同一张白纸,林长梅用毕生作画,母爱是她画笔,画出了乐观,画出了感恩,画出了石磊活下去的勇气,画出了母爱的五彩斑斓……

  向妈妈致敬!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