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析小学数学思想方法

  【摘要】数学思想是数学的“灵魂”,它和数学知识一样,也同样是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经历了数学教学后,发现在小学,数学思想方法只是蕴含在数学的知识体系之中,又有高度的抽象性和概括性的特点,因此在教学中如何向学生及时渗透,适度展现教材中所内含的各种数学思想方法,充分发挥数学思想方法的活力,是我们需要认真去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小学数学思想渗透体验

  一、小学数学方法的界定

  现代数学教育论认为:数学思想方法是形成能力的重要因素,淡化或忽视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不仅不利于学生从纵横两维度上把握数学的基本结构,也使学生对数学思想方法若明若暗,以致严重影响了数学能力的发展。然而,在小学的数学中对于数学方法的强调解析并不被各位老师所认同提倡。那么,小学数学教育到底该不该提到数学思想这几个专业术语呢?答案是肯定的。数学一旦没有数学思想的支撑辅佐,便如一个没有灵魂的人,只是区区空壳,没有了理论上的逻辑骨架,数学也一样。但经历了几个月的小学教学后,我发现小学生对于数学思想方法了解甚少,有的甚至连这个词都没听过,可知数学思想方法的地位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分量之轻。

  虽然数学思想方法在小学尚未有一席之地,但我却深深地觉得,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仍需要将数学思想方法或多或少渗入到其中,可以不加以强调的,系统地给予学生分析讲解,但至少要让学生在无意识,潜移默化中体会到,“哦,原来这就是数学的奥秘所在,它有如此美丽规律可寻,数学真神奇!”这样许多有数学天赋的孩子更会对数学产生好奇,久而久之便会形成一种自我探究数学奥秘的习惯。所以,我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对于学生养成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数学广角——活生生的数学思想

  本轮课程改革,小学数学教材中增加了“数学广角”这个内容。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一些有趣的、有丰富现实背景的材料教学,使学生受到基本数学思想与方法的熏陶。因此,新形势下,我们在教学“数学广角”时,不只是为了教会学生解决问题,而是通过这些贴近生活的数学教学,让学生获

  得基本数学思想与方法。因而,新形势下,对于“数学广角”的教学我们不能另眼相看,该内容是编者将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学生日常生活中最简单的事例呈现出来,并以解决学生容易接受的生活问题形式,通过实验、观察、操作、推理等数学活动进行渗透,让学生在活动中激发探索数学问题的兴趣,感悟数学思想方法,掌握解决问题的策略远比死记硬背数学公式和法则有用,能促进他们的可持续发展。数学广角的教学更应面向全体学生,以渗透数学思想方法为主要价值追求,让每个学生逐步形成探索数学问题的兴趣与欲望,以及发现、欣赏数学美的意识。在观察、研究,活动中对数学思想方法进行感悟。

  如:我在上五年级数学三角形的面积时,我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经历三角形面积公式的探索过程,理解并掌握三角形面积的计算方法。能正确计算三角形面积,并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让学生在操作、观察、讨论、归纳等数学活动过程中,体会等积变形、转化等数学思想方法,发展空间观念,发展初步的推理能力。在上课开始前,就设置了一个生活情境引入:

  {1、古时候,有一位老地主给他的两个儿子分菜地,

  儿子分了一块长方形的地,小儿子分得了一块平行四边形的地。可是两个儿子都觉得自己分的地太少,对方的土地多,为此两个儿子争论不休。老地主十分苦恼,不知如何是好。谁能想想办法帮她解决这个问题呢?2、老大把这块长方形的地平均分成两块,一块种白菜,一块种萝卜,请学生观察分成的是两个什么图形?(两个相等的直角三角形)并求出其中一块直角三角形菜地的面积。}这样一来,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经验出发,从学生身边的现实生活出发。上课伊始,用地主分菜地复习已学过的长方形和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能很快地进入预设的学习状态,而老大分菜地让学生在这一情境中直观感受到分成的两个三角形大小相等,从中体会到一个三角形面积与所在平行四边形面积之间的联系,给探讨三角形面积的计算方法开启思路。这在无形中就是引导学生对于数学中割补转化思想有了初步认识了解。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没必要大发言论地给学生灌输转化思想的过程,只需要让学生自己实践动手去发现,探索,进而归纳出一种特定的方法,在最后老师可以稍稍点一下说,“这就是数学中的转化思想”即可。在小学数学中重在让孩子体验探索的过程,而不是强调方法的过程。

  三、渗透数学方法的原则

  1、及时渗透性原则:

  现行教材中对数学思想方法采用隐而未显的方式,它是将具体的数学知识和各种数学思想方法有机结合的一个整体。因此教师应充分挖掘教材中所包含的数学思想方法,在课堂教学方案的设计时,有意识地将它们渗透到具体数学知识的教学当中去,引导学生去领会蕴含在其中的数学思想方法,使其自然地、在潜移默化中达到理解和掌握。之所以及时渗透:(1)数学思想方法是以具体的数学知识为载体,在教学的过程中逐步实现的,离开具体数学知识的教学,数学思想方法就成为无源之水。因此,数学思想方法与具体数学知识是有机结合的整体,它们是相互联系、协同发展的,同时又是不能相互代替的。因而要想发挥数学思想方法的指导作用,使它成为学生形成良好的认识结构的纽带和由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桥梁,必须及时加强对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2)数学思想方法属于对数学规律的理性认识的范畴,是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的抽象和概括,它表现为一种意识,很难给它画个像,它没有什么外在的固定形式。因此,为促进学生数学观念的尽快发展,须不断地渗透才能为学生所接受,并自觉地指导学生的学习。

  2、长期反复性原则

  从哲学的角度看,数学思想方法是思维方法和实践方法的概括。例如,数形结合思想实质上是矛盾分析法,反映了数与形这一对矛盾的对立统一,以及在一定条件下的互相转化等;又如,化归原则实质上是转化矛盾原则,它的“运动——转化——解决”的基本思想具有深刻的辩证性质。正是数学思想方法的高度抽象性和概括性,要使学生领会和掌握其精神实质,须遵循学生的认识规律:从个别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到理性、从低级到高级等,不可能一朝一夕来实现,必须长期渗透,在实践活动中反复检验和运用。在小学就开始渗透数学思想方法,这就需要我们教师无论是在讲概念的发生过程、命题的形成过程、还是结论的推导过程和思路的探求过程,都必须反复向学生展现数学思想方法,并用它来指导我们的课堂教学,从而优化教学过程,只有这样,也才能使不同认识结构的学生基本上都能掌握各种数学思想方法。

  3、系统归纳性原则

  要想发挥数学思想方法的整体功能,与具体数学知识一样,必须形成具有一定结构的系统。就某种数学思想而言,它本身与所相关联的具体数学知识、所概括的一类数学方法也必须成自身的体系,才能更好地为学生理解和掌握。

  为了形成数学思想方法的系统性,可以从下面两方面去研究:(1)研究在各种具体数学知识的教学中,可以进行哪些数学思想方法的教育;(2)研究每一种数学思想方法可以在哪些知识点的教学中进行渗透,从而对数学思想方法作以系统的总结,使许多表面上孤立、零乱的数学知识在本质上得到统一,这样既有利于学生对这些知识的掌握,也有利于知识的灵活运用。

  现行小学数学教材一般是沿纵方向来编排知识的,重点突出数学的知识体系,对数学思想方法缺乏必要的提炼和总结,更缺乏全面的论述。因此,适时对数学思想方法作出系统的归纳是完全必要的。

  数学思想方法是自然而平和的,我们不能把活生生的数学思想变成一堆符号让学生去死记,以致让美丽的数学淹没在形式化的海洋里。所以,在当前特别强调渗透数学思想,加强观点教育的形式下,从小学生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就形成一种对数学的敬畏好奇的情感,是提高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有力途径,同时也为将来进一步形成系统的数学思想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小学教师,任重而道远啊!

  【参考文献】

  1.五年制小学教师定向培养教科书《小学数学思想方法》 2007年

  2. 《湖南教育》 2012年8月下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何大梅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