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发小学英语口语兴趣

  靖州县飞山小学教师 禹亚金

  【摘要】口语教学是小学英语教学的基础,“激发学生兴趣”是小学英语教学的基本理念,因此如何开展有效的口语教学,如何把口语教学的兴趣激发出来是小学英语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

  【关键词】 小学英语,口语教学,语言策略,兴趣

  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后,英语广泛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如今已成为当代社会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际工具。新课程改革以“面向全体学生, 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核心思想。这一核心思想,确定了英语课程在基础教育发展战略中的地位, 把它列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英语已成为小学教育一个重要的内容。我们在小学英语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完成基本教学任务, 更应让学生主动开口说英语。根据这几年对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实践,谈谈英语口语教学的几个方面。

  一、合理创设英语口语教学情境,让学生动口说

  良好的语言环境是学生学习、 提高英语口语的重要场所和环境。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 无所顾虑、 敢想敢说,所有在上课时, 我们应尽可能多地采用抑扬顿挫的语言, 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以及适当的肢体语言来进行课堂教学,给学生创造一个活跃轻松的教学环境。应遵从“Speak English if possible,speak Chinese when necessary” 的原则,尽量用肢体语言和媒体素材,让孩子理解并有所反馈,使教学兴趣盎然,增加人文效果。我们还要对课堂设计进行布置和调整, 让学生一进课堂就能感受到说英语的氛围。创设真实情境来导入学习内容, 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语言气氛。让学生自由地“聊天”或向老师提问, 或主动地表达自己的喜好、愿望等, 使学生敢于大胆开口说英语, 营造一个民主的、宽松的学习氛围,达到最有效的学习。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消除学生的紧张感,锻炼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这样在教师带动下,学生开始讲英语,逐渐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能力,创造一种轻松愉快,活泼的语言环境,提高英语口语水平。

  二、适时激发学生口语学习兴趣,让学生快乐学

  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也是推动人探究事物的主因。小学生充满了对新鲜事物的求知欲。只要事物有趣、很新鲜,就能激起学生认识事物的动机。所以我们教师就要做到让“Keep everybody busy, make everybody happy”贯穿全过程,实现“乐学”的目的。相对而言,小学生的学习更依赖兴趣的指导,过于严格的有意识的听、说、读、写的训练与句型结构的学习,会使他们感到索然无味,失去耐心与兴趣,从而厌学。因此,适时激发学生口语学习兴趣,用感兴趣的话题来引导学生就很重要了。在学习英语的初期,我们大多采用让学生通过唱歌、跳舞、跟读、肢体语言来模仿语言,理解语言,而当学生有了较好的基础或者说有一定量的积累时,口语训练则应是课堂的重点。

  首先,要分散难点,在分组介绍单词的同时,要有意识地让学生拼读一些已经学过的、简单的单词,让学生边学边用,用简单的单词拼写强化所学的音标,使学生学得既快乐又轻松;其次,音标学习要有游戏辅助。在介绍音标时,可以根据读音、写法或口型形象为每一个音标取名。在学习单词使用时,单纯的单词拼读练习会让学生感到厌烦,可以引入竞争机制让学生比一比看谁拼得准、拼得快,也可以加入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进行拼读练习,既能满足小学生玩的愿望,又能顺利完成学习任务,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在积极的状态下掌握单词和句子,师生之间更要有轻松,真实的交流,贴近生活。

  三、营造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让学生有效练

  “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只会让课堂变得枯燥无味。课堂教学应该是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可以促使学生多开口说英语也能促进课堂的气氛,教师可以采用自由对话、情景表演、讲英语小故事、唱英语歌曲、做游戏等方式进行口语教学。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中扮演不同角色来学习英语口语,从而提高英语的表达能力。因为小学生的思维以感性思维为主,自然、真实、贴近生活实际的语言交际情景能够使学生从心理上消除对所学英语知识的陌生感,能够使孩子们感到亲切、自然、充满人情味, 能使孩子适应生活、 获得经验、得到发展,孩子们容易接受。

  总之,小学英语口语教学是一个持续教学的过程。只有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利用现代的教学手段,采用不同教学方式,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才能为学生以后在英语交际中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小莹.小班英语教师教学札记.北京燕山出版社.2006.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禹亚金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