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岔村:脱贫致富路上闹新春

腰鼓队迎宾 龙本亮 摄

一曲《开门红》歌舞,拉开“山水小岔、天然氧吧”猴年迎春文艺汇演 龙正宇 摄

歌舞、武术表演 龙本亮 摄

歌舞表演 龙本亮 摄

精彩小品 龙本亮 摄

交谊舞,老年舞蹈表演 龙本亮 摄

现代舞 龙本亮 摄

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龙正宇 摄

抛撒新年红包 龙本亮 摄

  靖州新闻网·红网靖州站2月14日讯(通讯员 龙本亮 龙正宇)“靖州县来平茶镇,小岔人民喜盈盈;精准扶贫成效显,唱支山歌闹新春。扁团小岔黄旗田,改天换地在今天;新寨田坝陆家坡,都是美好的家园……”。2月9日,猴年新春大年初二,靖州平茶镇小岔村的村民齐聚新修好的篮球场,敲锣打鼓、欢歌跳舞、吹拉弹唱,歌唱精准扶贫好政策,喜迎猴年新春。

  小岔村是靖州西南平茶镇的一个侗族村寨,距离靖州县城50公里,全村259户,1104人。其中侗族人口占70%。团寨依山傍水、依坡而建,凉亭,石板路、古驿道保存完好。喝油茶、唱山歌、织锦、斗鸟等侗家传统习俗至今保持。去年申报全国传统古村落,成功通过住建部的初评。

  小岔村是靖州69个贫困村之一,也是第一轮的重点扶贫村。作为后盾单位的靖州检察院,从2014年就派出得力干将,驻村扶贫。在走村入户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后,驻村队员何建伟就为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奔波开来:要项目、找资金,协同相关部门共同为小岔村的脱贫致富奔小康献计出力。2014年,通过土地平整项目整合资金700多万元,为农田修了机耕道、水渠、水沟、桥梁、道路护栏及河堤护坡。疏通了河道,使农田免受洪水之灾,确保农作物旱涝保收。2015年,小岔村为一、二组引来干净的山泉水,修建了供村民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篮球场,为三、四、八组安装了路灯。全村六个团寨完成了道路硬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村民的幸福指数得到很大的提升,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起来:全村六个自然团寨,每个团寨都有腰鼓队,每逢节日喜庆,他们就自导自演,走村窜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今天的猴年迎春节目在村支书李平的简短讲话后,首先由扁团的《开门红》开头,接着歌舞、小品、武术表演,一场接一场,场场精彩;京剧唱腔、四乡歌调、苗族歌鼟,一曲接一曲,曲曲动听!32个节目,就在两三个小时的快乐时光中度过。扁团组唱的《欢聚一堂》,将所有参与演出的演员、村民观众欢聚在一起,共跳欢度猴年新春摆手舞,祝愿小岔的明天更美好!最让人们惊喜的是,在欢聚一堂的快乐时刻,小岔村支两委为在场的人们抛撒红包,预祝村民猴年吉祥,恭喜发财!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龙本亮 龙正宇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