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幸福的马路口

  靖州新闻网·红网靖州站8月4日讯(通讯员 梁华 永超) “我们村虽然离县城有40多公里,村里小公园、风雨桥、娱乐广场、特色路灯、清洁自来水一应俱全,老百姓的生活幸福度一点都不比城里差!”8月2日,市级文明卫生村---靖州县平茶镇马路口村党支部书记吴信国自信地说,这主要是村里党员干部和群众给力,环境卫生整改发力,农业综合开发助力,如今村集体经济也开始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的梅好生活也将锦上添花。

  马路口村距平茶镇3公里,S222穿境而过,辖7个村民小组,256户,1100余人。

  书记吴信国带领我们一行来到村级集体经济基地--高山葡萄园。映入眼帘的是农业综合开发田连阡陌的壮观景色和葡萄那一片醉人的绿,手掌形的叶子用力地伸展着筋骨向葡萄架上匍匐前进,绿荫荫的,好像打起绿色的小帐篷,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葡萄园内,几名村民正在架下清理杂草和喷药。

  “现在雨水好,葡萄和杂草都是疯长的时候,除掉杂草,免得与葡萄争肥料!”村民杨运和边拔草边乐呵呵地说。

  “村里共种植高山葡萄70亩,我们参与田间管理,每天可收入100元。明年挂果了我们的日子就更好过了。”正在给葡萄喷药的 47岁村民龙怀富脸和手臂虽然被太阳晒得黝黑,但从他的眼神能看出对明天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

  龙怀富口中的70亩高山葡萄园,就是村委会去年在县残联帮扶下,整合33万元资金种植的。葡萄园建设管理采取村集体流转土地、县残联提供部分资金和技术、党员群众参与的模式,其中40亩作为残疾人帮扶项目,收益10%为村集体所有、40%作为残疾家庭,50%为管理者;另外30亩,收益按照村集体与管理者(农户)各50%的比例分成。

  “葡萄栽种下去才一年,从目前长势来看,明年就可能挂果,产生一些收入。”吴信国介绍, 2017年全村计划将葡萄面积发展到200亩,并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0万元以上,2019年预计收入100万元。

  “除葡萄外,村里还种植百合110亩,杉、松用材林苗木基地40多亩,食药用菌5万袋。这些可以帮群众提高收入500元以上。”吴信国介绍。

  “这是我们村2013年开建的集体鱼塘,共有20亩,去年就盈利6.7万元。为村里摘掉‘空壳’村的帽子立下了汗马功劳。”望着成荫的柳树、碧波荡漾的水面,吴信国脸上流露出无比宽慰的笑容。

  一株株茁壮成长的葡萄种下马路口老百姓幸福的希望和期盼,一座座乡间“幸福桥”搭建了马路口通往成功的道路,一栋栋苗寨新居拔地而起讲述了今天的和谐和幸福,一辆辆驶入家门的崭新小汽车告诉了马路口人这一天不在遥远。

  “更重要的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里有钱了,1100多人的‘两保’(农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都能解决,村民要求办的实事和好事也都能一件件落实,老百姓的好日子就会年年有。”吴信国说。

  青山滴翠,流水成韵。如今的马路口村,正以“自信、开放、祥和、全新”的姿态,走在崛起的路上。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梁华 永超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