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有通化 南有怀化”:打造中药材产业强市,怀化底气十足!

如何正确识别“比较优势”,将是未来区域发展的必选题。

湖南各地的“产业地图”陆续绘就,在政策、产业、资本、技术等方面纵深推进。与此同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错位发展……成为了区域新型竞合关系的关键词。怀化市在特色产业链打造过程中,瞄准具有优势的中药材,一个面向未来的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打开了全新的空间。

吉林省通化市,素来享有“中国医药城”之美誉。比肩通化,怀化底气何在?观潮君梳理发现,有两方面因素至关重要:

其一,中药材产业是怀化市最具比较优势的农业产业。较全省其他市州而言,怀化资源禀赋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十分突出;较武陵山片区而言,怀化的交通和区位优势无可比拟;较其他农业产业而言,中药材的市场需求、拓展空间、发展潜力更大。

其二,怀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如果说怀化市中药材产业自身优势是外因,那主政者的蓝图擘画就是内因。内外因结合,推动了怀化市中药材产业的迅速壮大,也正是怀化比肩通化底气十足的重要原因。

站高谋远

千亿产业擘画蓝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到了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高度。

怀化主政者敏锐地意识到:怀化中药材产业大发展的时机到了!由此发出了将中药材产业向千亿产业进军的号召,开启了一系列的谋划部署。

2019年8月,怀化正式启动《怀化市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

2020年5月,《规划》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为怀化中医药健康产业绘就了蓝图。《规划》提出,怀化将打造集优质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种植栽培、产地加工、中药饮片和中药制药、产品销售、中医药研发、中医药文化及培训和中医药养生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产业。

2020年11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与怀化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中药材生态种植怀化宣言》,提出要努力塑造怀化中药材生态、安全、优质的行业标杆形象。

2021年9月,怀化市第六次党代会做出了“大力发展中药材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进五省边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的决策部署。

今年11月19日,在怀化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上,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发出号召,“要强力推进中药材资源大市向产业强市跨越,着力打造‘北有通化、南有怀化’的中医药区域特色品牌。”强调要坚定怀化中医药发展自信,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中药材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

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就中药材产业的“规划引领、结构布局、融合创新、绿色发展、服务为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图片

▲11月19日,怀化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怀化日报记者 杨智伟 摄)

同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力争通过5年努力,将怀化市中药材产业打造成300亿级产业,通过10-15年努力打造成500亿级产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中药材产业强市。

本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前一阶段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肯定,更为下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大家能按照既定的航道继续坚定向前走。一系列的部署,将怀化市的中药材产业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千亿产业崛起未来可期。

大力推进

重点产业迅速崛起

近年来,在“产业立市”的发展路径指导下,怀化市的各个县、市、区将产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旗帜鲜明“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中药材产业作为全市确定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各个县、市、区也因地制宜,部分中药材产值大县,将该产业作为百亿产业来抓。

图片

▲ 茯苓加工贸易中心。(陈俊名 摄)

冬日的五溪大地,处处散发着药草的芳香。

在靖州县茯苓大市场交易中心,一袋袋茯苓从仓库鱼贯而出,装上发往各地的卡车。来自湘桂黔等地的客商云集于此,市场非常活跃。作为全国最大的干鲜茯苓加工交易市场,近年来靖州每年集散茯苓8万多吨,占全国70%。

另一边,黄精交易大县新晃,聚焦生态惠民工程,大力发展林下黄精生态种植,黄精产地初加工集散市场每天鲜黄精交易量50吨,人气旺盛。

图片

▲ 怀化市新晃县黄精城。(吴汶亮 摄)

溆浦县主打山银花,成立了“溆浦山银花联盟”,着力将龙潭镇打造成为湖南山银花交易集散地。

……

搭市场、建项目、促联盟,一个个平台的建立,让怀化市中药材产业日益壮大。

2020年,怀化市中药材总面积74.25万亩,总产量超过27.9万吨,药材原料产值达51.66亿元,综合产值达103.7亿元。全市市级以上中药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4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8家,市级25家。全市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880家,中药材家庭农场768家。

观潮君发现,在发展步子越来越大的同时,自去年以来,怀化市中药材产业的“国际范”也越来越足。

2020年11月,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决定成立“黄精专业委员会”,由怀化市牵头组建,并将第三届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高峰论坛会议安排在怀化市举办。

同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建立了“中国-巴基斯坦中医药合作中心”。中心依托怀化市政府、湖南医药学院和巴基斯坦信德省卫生部、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组建,为怀化市的中药企业和中药产品开展国际注册、产品推广、国际中医药合作,开辟了畅通的渠道。

今年5月,湖南博世康中医药有限公司选送了新晃多花黄精和新晃小叶黄精两份样品,申报国家航天中心空间诱变试验项目,成功入选搭载上了神舟十二号。

图片

▲ 工人们正在给茯苓削皮。(陈俊名 摄)

同一时间,怀化以黄精、茯苓为例,就中药材在脱贫致富、生态环境修复和水土保持方面发挥的作用,组织撰写了两个典型案例材料,经刘新民教授推荐,被采用作为来自中国的典型案例提供给了世界卫生组织。

时至今日,怀化市的中药材产业已经走出深山、领先武陵山片区、辐射全国,正向全球迈进。

顺势而为

产业强市呼之欲出

药材的使命是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近年来,随着大众从满足温饱、疾病治疗等传统基本健康需求,向以疾病预防、养生保健和延年益寿等现代健康需求的跃变,以食药同源物质为原料的健康产品,涌现出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112种食药同源目录中,怀化市有不少具有一定规模和名气的品种,其中黄精、茯苓、百合、天麻、山银花、玉竹、蜂蜜、鱼腥草等,都是传统食药同源的品种,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图片

▲ 中方百合。(李泓峻 摄)

瞄准时机,怀化市顺势而为,以本土食药同源品种为载体,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以科研机构和专家团队为依托,正大力开发和推广食药同源产品。

图片

▲湖南医药学院何清湖校长陪同安邦制药董事长陈飞豹考察怀化市百合产业基地。(李平安摄)

未来,怀化市将着力打造中药材区域公用品牌。采取“1+X”模式,构建有重点、多层次、点面结合的怀化中药材品牌集群。

所谓“1”,即一个市级层面区域公用品牌,聘请国内顶级品牌营销团队,策划打造中药材区域公用品牌,大力开展品牌宣传推介。

所谓“X”,即若干县级特色区域品牌、若干中药企业品牌、若干中药产品品牌。

同时,继续强化全产业链发展,着力研究解决中药材产业链中各个发展环节存在的问题,市、县两级财政加大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设立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种苗繁育、生态种植、产地初加工、仓储物流、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文化传承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发展。

图片

▲ 工人们正在生产加工茯苓药剂。(陈俊名 摄)

酒香也怕巷子深。

为了让好产品畅销,怀化市聚焦茯苓、黄精、天麻、山银花、龙牙百合、钩藤、黄柏等7大中药材优势品种,谋划分别在靖州县、新晃县、洪江市、溆浦县、中方县、通道县、沅陵县打造中药材单品种产地初加工集散市场。此外,还加强对中药材经纪人队伍的规范管理和培训,充分发挥中药材经纪人队伍对市场信息的准确把握和对中药材原材料的销售渠道优势。

图片

▲ 天麻有性繁殖育种。(李林摄)

可以预见,未来,怀化市中药材产业链将进一步完善,产值大幅提升,届时,“漫山遍野种中药材、村村种中药材、家家种中药材、屋前屋后种中药材”的气象即将形成。把准产业发展趋势脉络,立足自身特有优势,谋定发展蓝图,举全市之力大力推进。不久之后,“北有通化南有怀化”将成为业界新美谈。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李帮旭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